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推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

时间:2008-01-10 14:37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

关于推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

      随着中共中央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的提出,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并且都在思考如何建立和谐社会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资源。”

      近些年来,中共中央提出的以德治国、和谐社会、八荣八耻等理念本来就是深深植根于中华的传统文化。而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的确忽略了中华传统的继承。“五四”以后,人们在学习科学民主和批判封建糟粕的同时,把中国文化的精髓——圣贤教育也抛弃了。“打倒孔家店”已经偏颇,到了七十年代又来了个批孔运动,更是雪上加霜。改革开放以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在经济上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人们的精神却普遍集中到了“钱”上,社会的风气日趋恶劣,传统道德面临断层的危机。虽然党中央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社会上也有一些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在致力于圣贤之道的弘扬。然而,传统文化教育毕竟荒疏已久,圣贤之道的真正落实,少不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这项工作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不少人士勉力在做,并且已经有了相当成功的范例。民盟镇江市委员会2007年对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建设和谐乡镇的情况做了调研。汤池镇有一个民办的文化教育中心,这里的教师和员工个个虚心学习圣贤教育,努力地实践圣贤教育,注重言传,更注重身教。他们把圣贤教育送到了汤池镇的每一户人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汤池镇的民风就淳朴了,很少见到人与人的冲突,人们和颜悦色,彬彬有礼,孝亲尊师已经蔚然成风,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这里已经成了和谐社会的示范镇,引来了全国各地人士的参观学习。

      2006年10月9日,联合国纪念卫赛节活动的第三天,庐江文化教育中心的释净空老教授和蔡礼旭老师等,应邀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示了汤池镇建设和谐社会的成果,并和与会者进行了两天的交流。联合国192个国家将组团参观汤池这一和谐社会的示范镇。
      各地学习庐江经验成效很可观。海口监狱已经将传统文化教育成功引入对服刑人员的改造。山东省庆云县政府力度更大,他们效法汤池镇,着手建设和谐社会示范县。(以上详情参见民盟镇江市委员会《关于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建设和谐乡镇的调查报告》。)
和谐社会的建立对于每一个城市乡村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大事,而传统圣贤文化的弘传是一件投资小收效大,可行性很强的一项事业,理应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下面我们就这项工作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简述如下:
      一、可行性
      1、硬件条件基本具备
      传统文化教育对于硬件条件的要求很有限,这是一件想办就能办到事业。学校可以将其引进课堂,电视台、电台可以举办专题节目,图书馆、文化宫、青年宫、少年宫等等场所都可以举办系列讲座。
      2、教师队伍也能落实
      镇江市目前也有相当一批弘扬传统文化的志愿者,他们举办讲座,多次赴庐江学习,捐资印发经典和善书。大港中学退休教师施景培先生多年致力于这项事业,在省内外颇有名望。“聚雅轩”装饰店店主刘威男女士义务教孩子《论语》和《弟子规》很有成效,《京江晚报》称其为“镇江于丹”。民盟江大副主委卞新国副教授在江苏大学、市老年大学等处讲授传统文化多年,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曾发起组织江苏大学儒学社,学生虚心学习,文明修身,在校内外有很好的声誉。此外,各种各样的教学光盘可以成为有限师资的强力补充。
      二、实施方案
      1、制定政策,专人负责
传统文化教育事业离开了政府的支持,只能是一种零星的民间行为,对于国民普遍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的安定和谐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因此,政府的教育和文化部门应承担起这项责任,不一定要设专门机构,但要有政策、有规划、有目标、有专人负责。安徽庐江汤池镇的经验表明,只要有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此项事业便能开展起来。
      2、利用媒体,开辟场所
鉴于现代传媒受众面广的优势,建议政府利用电视台和电台开辟特定栏目,举办系列讲座等节目,报纸亦可较多登载此类文章,还可以开设相关网站,多管齐下。如此则可以在较短时间里,让大众了解传统文化的概貌以及学习传统文化的意义。各大中小学亦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最好能够引进课堂。此外,图书馆、文化馆、青年宫、少年宫等等场馆均可作为传播传统文化场所。
      3、培养师资,循序推进
传统文化教育的真正落实,关键在教师。这种教师并不要求有很高的学历和职称,但必须是专门受过此项培训,且真正能身体力行的。圣贤教育注重的是身教而不是言教,只有立志从事此项事业,愿意为此牺牲奉献的人方有资格担任这种教师。因此,聘请这样的教师基本不用成本,都是兼职、免费、尽义务的。目前我市有一些志愿者可以担任这种教师,但更多的教师需要经由培训而产生。当然,也可以从安徽庐江等地聘请教师,以应一时之需。此项事业的推展不可操之过急,若是教师队伍尚未落实,而靠学校现有师资进行此项教育,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所以必须循序推进,有教师的地方就推展,暂无教师就暂缓进行。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承传数千年而不中断的文化,是一个巨大而又深邃的宝藏,有识之士往往将此作为我们民族立足于世界的软实力。和谐社会不能离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我市若能较早地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必将能够推进和谐社会的建立。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