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高职高专学生顶岗实习情况的建议

时间:2008-01-10 14:31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
 
                                    关于高职高专学生顶岗实习情况的建议
      高职高专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是培育高素质实用性人才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生就业率与就业竞争能力的有效方法。 在实习、实训的教学环节上,企业是培养学生的主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在企业现场进行的实训,使学生在学习技术的同时,熟悉了工厂,适应了岗位,为学生毕业即能上岗,上岗即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使企业了解了学生,为招收到中意的毕业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然而,在实践中,高职高专学生进行顶岗实习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企业、政府、社会对此还需做哪些工作?为此,我们以镇江高专为依托,就高职高专学生顶岗实习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
      我们选择了今年九月十日---九月三十日时间段,对镇江高专各系05级学生顶岗实习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结果数据如下:
      机械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292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227人,比例:77.7%
      电子与信息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260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253人,比例:97.3%
      数理化工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157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144人,比例:91.7%
      人文科学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155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87人,比例:56.1%
      艺术设计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171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162人,比例:94.7%
     法政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105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104人,比例:99.0%
      劳安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85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79人,比例:92.9%
      工商管理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312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312人,比例:100.0%
      旅游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136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132人,比例97.1%
      外语系:应参加顶岗实习的总人数:133人,已找到顶岗实习岗位:132人,比例 99.2%
      从上述数据来看,高职高专学生进行顶岗实习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因此我们建议:
      一、为了能让更多的高新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落户镇江,我们需要提高本地青年就业者的素质和技能,因此政府应更加重视高职高专对技术工人的培养,重视他们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政府应出台一些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接受实习学生,保障实习学生的应有权益等。
      二、如果能有相关的政策保障,让更多的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乐意吸纳实习学生的话,企业方也需要做一些工作,如:制定实习学生的指导制度、实习制度、奖惩制度等,为实习生提供完善的实习环境和完善的实习制度。
      三、同时,高职高专学校应进一步搞好教学改革,以市场的需要为己任,主动了解市场、走进企业,扩大定单式培养,及时调整学科设置,使培养的学生更受企业的欢迎。这样学校才能培养高素质的技术能才,为镇江经济的发展做贡献。
      四、不同行业和专业的单位吸纳实习学生的难易程度也不同,各学校有关部门对此应开展研究,找到更多的实习单位和实习渠道,为实习的落实铺平道路,
      二条建议是否增添以下内容:
1) 对专业对口或行业对口的校方实习要求,原则上不应该推辞,应积极配合和协助.
2) 校企双方可以签订对双方有利的双赢实习协议,既达到学校完成实习的目的,又对企业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共同完成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任务. 实习可以成为企业吸纳人才和就业队伍的一个渠道.
      第一条建议是否增添以下内容:
1)企业的主管局应将企业是否和学校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作为评价企业的一个指标或考核内容。
2)市政府应将主管局是否出台本条口企业吸纳学校实习的有关规定作为评价主管局的工作业绩的一个重要方面。
以上建议不太成熟,供参考。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