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发扬镇江藏书家的“绍宗”精神,发挥藏书楼的积极作用

时间:2008-01-10 14:28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
发扬镇江藏书家的“绍宗”精神,发挥藏书楼的积极作用
     镇江有座国内闻名的藏书楼——“绍宗”,坐落在云台山南麓。镇江绍宗藏书楼建于1930年,1933年建成,镇江藏书家吴寄尘将自己的藏书搬入楼内,计2万册,抗日战争中,藏书损失。但是“绍宗”情结在镇江具有相当的号召力,1951年经市长何冰皓提倡,文教局长姚菏生积极筹幄,各界人士冷御秋、柳诒徵、陆小波、尹石公、严惠宇等积极动员捐献。各界人士捐赠的图书,不断充实,藏书过万册,其中严惠宇捐书中原为康有为藏书,在陆小波的组织下,镇江籍在外地银行界人士袁佐良、唐嵩山及泰州的专家,都向藏书楼捐书,至1982年藏书近九万册。
      因为绍宗藏书楼有箱橱,所以大部分图书,特别是善本书在藏书楼里得到了妥当的保管。过去,绍宗藏书楼曾经对各地研究机构如地方志办公室、文史资料办公室以及个别学者开放过,反映良好,淮安市政协文史办郭寿龄曾在《淮安日报》发文称绍宗藏书楼是一座金库。
      这样的民间藏书楼全国知名的还有:宁波天一阁、湖州南嘉业堂藏书楼和常熟铁琴钢剑楼,此三楼基本没有对外开放过,但是他们有编制人员管理,而绍宗楼开放,却无人员编制。由于管理人员不足,且自鲍扶九、丁志安之后,人员素质每况愈下(临时工),存在违规出借、久借不还、屡催不归的情况。只好长期关闭,以致潮湿,鼠患虫害,造成部分图书损毁。为了解决管理人员问题,于是决定将图书镇江图书馆,当时未能广泛征求意见,做法显得草率,很是得不偿失。
      被称为“江南第一渡”、“中国古渡博物馆”的西津渡古街就位于镇江市西部云台山的北侧,云台山的东侧和南侧是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的伯先路和京畿路,云台山上有博物馆、伯先祠,更有绍宗藏书楼。
      我们希望建设保护西津渡古街和伯先路文化一条街时,别忘记发挥绍宗藏书楼的作用。我们建议重整藏书楼,积极发挥其为我市文化名市建设做贡献的作用。
      1、可在重整后的藏书楼里建立展览厅,宣扬镇江藏书家的业绩(包括起读 、爱书、捐献和编目等)。
      2、可在重整后的藏书楼里建立地方文献室,以绍宗藏书楼的号召力,动员撰书立说者,捐献本人的著述。
      3、可在重整后的藏书楼里建立阅览室,市党政机关可向人民群众公开的,有关市政建设,劳动保障、住房、教育、医疗等文件,可以及时提供之。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