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致富农民,发放小额贷款,促进外经工作发展的建议

时间:2008-01-10 14:25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
关于致富农民,发放小额贷款,促进外经工作发展的建议
      解决好三农问题,致富农民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这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每年解决好几万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工作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头戏,镇江市民切身体会到经过政府不懈的努力,农民的温饱基本有了保障,但是致富仍需努力。
      经过调研,我们认为“出国劳务”不失为一条解决农村富裕劳动力出路、致富农民的好办法。外派人数是评价外经工作成绩的重要指标,上世纪80年代未我市出国劳务外派人数在全省排第六名,目前排名第11位。江苏省是出国劳务人员最多的省份,在全国排在首位。近5年本省的出国劳务人数翻了4番,预计2007年外派劳务达20万人。但镇江市近5年以来外派劳务一直徘徊在3000人左右。根据我们近期对镇江市30多家劳务公司的调查和走访,发现我市的劳务市场情况是:人力资源丰富,定单充足,但招不到人。原因有多种,主要还是政府等主导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上不够解放,对发展外经不如吸引外资工作下的工夫大,相关政策不健全,宣传工作不到位等等。部分地区地方保护思想过甚,不允许外地劳务公司在镇江招工,再加上审批程序繁多和个人经济基础差,劳务人员拿不出5000-3万的出国费用,导致我市的外经工作近几年出现了逐步萎缩的局面。
      我们希望市委市政府切实重视出国劳务对解决农村富裕劳动力出路、致富农民的作用,我们建议:
      一、解放思想,做好调研,尽快制定相关的指导意见,规范出国劳务市场的管理、加强出国劳务的培训,鼓励相关部门(如县区乡政府、公安等)全力支持此项工作;
      二、针对部分劳务人员拿不出5000-3万的出国费用的问题,学习外省和本省兄弟市在外经启动初期由政府和农行为劳务人员发放小额贷款的经验,制定指导意见,启动农行或农村信用社向出国劳务人员发放小额贷款的工作;
      三、试行向出国劳务人员发放小额贷款工作的初期,应由政府选择遵纪守法、信誉好,注册资金达标的劳务公司所招收的镇江户籍居民为放贷对象。由劳务公司为贷款人担保,为他制定还款计划,办理还款手续,将劳务人员在国外的前期收入打入还款帐户,直接还给贷款方,保证及时收回贷款。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