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文化名市建设

时间:2007-07-10 13:52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文化名市建设

2007 7 6

佘其瑞

建设文化名市对镇江人来说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建好“文化名市”是把镇江牌打向全国、叫响全国的有利举措。

“文化名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我市获此殊荣已经二十多年了。得此殊荣是对我市历史文化及保护工作的肯定。根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有关法规,“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不是永久性的,如果做不好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我们就会失去来之不易的光荣称号。

为此,文化系统的同志们二十多年来为维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作出了不懈地努力。在经费少、人员紧的困难境况下,我市的文保工作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在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忠心地感谢我们的文化人,你们为“文化名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文化名市建设”不是文化局一家之事,也非一家之力能成的。在文物保护工作中,有原址保护和异地保护之分。历史文化遗存在原址保护有困难时,在得到相关法规批准后,可以实行异地保护。异地保护的好也就无可非议了。问题是打着异地保护的旗号,却使原有的文物荡然无存,就令人无法容忍了。如,丁卯桥,我市唯一收录进《中国名桥大词典》的古代桥梁, 1980 年镇大公路拓宽时,因为道路建设的需要,原址保护有困难,作出异地保护的决定是正确的,拆它时,有关部门是承若要异地重建的,如今数十年过去了,丁卯桥只留下名称,桥和原桥的材料已经一去无踪影了。再说市级文保单位德士古火油公司,在 2001 年长江路拓宽时无法原址保护,文保单位履行严格的手续经批准后实施异地保护。如今 5 6 年过去的,德士古火油公司仍然杳无音训。

因此,文化名市建设的的理念、意识不能只存在于少数人的头脑里,要让各行各业都有建设文化名市的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建设文化名市的意识。领导的意识是决定事物成败的关键。大西路向东延伸与梦溪路相连是许多镇江人的愿望。但遇到铁瓮城遗址,修路穿城而过就破坏了遗址。文物部门为保护古城遗址,提出不能穿城只能绕城的意见,史书记理念坚定,亲自召集会议,明确做出“完整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指示。我们的近邻常州,古有淹城,经过岁月的洗礼,今日已经没有什么遗存了,但是,常州人气魄大,经过几年的建设,数亿的投入,如今,一座全新的古淹城已经拔地而起。我们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镇江市铁瓮城遗址保护与利用领导小组”,但这是不够的。虽然《镇江市铁瓮城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方案已经定稿,由于此方案通过审批还有个过程。而该地域特殊,居民和有关单位对铁瓮城遗址的保护意识有待提高,其保护范围内的违建、超建情况时有发生,直接破坏了古城墙遗址。因此,在《保护方案》还没有通过的时间内,应当尽快采取相关措施,制止再次出现破坏古城墙遗址的现象。为此,我们建议:由市政府尽快出台《镇江市古城墙遗址保护管理办法》,规范保护行为。我们建议尽快启动分期实施的工作,按照《保护方案》中分期实施的内容,进行分期实施。我们更建议由公安、建设、房管等部门实施对其保护范围内的居民入户、建房等实施冻结,严查一切违法建设活动。我们希望,全国唯一完整保护在地下的千年古城能尽快与今人见面。让我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璀璨,名称更加响亮。

让地下的古城得到保护和利用非常重要,全市各界齐心合力保护和利用好名居老宅也是建设文化名市,唱响历史文化名城的关键。

镇江老城区成片的青砖小瓦、小巷相连,一进又一进的老宅,记录着沉甸甸的历史,是历史文化名城镇江的内核和文化遗存的缩影。对他们的保护和利用应当得到重视,应该说保护好这里就是保护好名城。这里需要的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保护意识了,而是需要正确地保护理念和历史文化知识。《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规定:“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不得影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传统风貌和格局,不得破坏历史街区的完整”;“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建设项目的性质、布局、高度、体量、建筑风格、色调等,必须服从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要求,并与周围环境、风貌相协调”。市委、市政府对老城区的保护十分重视,曾委托上海同济大学编制了《镇江古城风貌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这个规划较好地处理了保护与建设的关系,强调了对老城区总体风貌的保护。遗憾的是,这个规划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落实不到位。大西路的修建让我们从充满希望到不断失望。因为,最初的方案是打造民国建筑风格的大西路。这一点,我们从大西路最西段可以看出。但是,建着建着,风格变了,有人戏称成了东印度的殖民地风格。我国道教有保护四方的四位神兽,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大西路的建筑物上也出现了神兽的图样,却不在它应在的方位上。有文化的东西成了没文化的笑话。西津渡古街的修复工作,应该说成绩很大,但是失真的败笔也不少。这里,我想说的是,古城保护工作面广量大,对文化历史知识的要求也高。它需要文化人积极主动的参与和指导,更需要建设者主动的求知和学习,全市各界齐心合力才能建设好文化名市。

我的意见不一定正确,我的说法不一定准确,只能表示一点我对建设文化名市关心。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