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有关宗泽墓址的争论应该尽快澄清

时间:2007-01-20 20:14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有关宗泽墓址的争论应该尽快澄清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
2007年1月16日
      镇江能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因为它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比如省级文保单位宗泽墓 就是历史文化积淀之一。
      宗泽(1059—1128)字汝霖,浙江义乌人。是北宋、南宋之交在抗金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杰出政治家、军事家,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是著名的民族英雄岳飞的老师。宗泽为官清正,历任县尉、县令、通判、知府等职,所到之处关心民间疾苦,以廉洁著称,颇有声绩。宋宜和元年(1119)任职南京,因主管鸿庆宫改建神宵宫不当,遭致诬谄,被革职贬至镇江。靖康元年(1126)金兵大举侵犯,宗泽受命出任河北义兵总管,旋为副元帅,并率所部连破金兵三十寨。建炎二年(1128)六月宗泽统率大军渡过黄河,追击金兵,遭投降派的拒绝,忧愤成疾,于建炎二年(1128)七月卒,享年七十岁。死后,宋廷追谥忠简。岳飞陪同宗泽之子宗颖扶柩至镇江,与发妻合葬在京岘山。 800多年来,宗泽墓经历代多次修缮,大体保持原貌,但在“文革”期间遭到毁灭性破坏。直到1984年,镇江文管部门才复建宗泽墓,宗泽墓成为江苏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一段时间,镇江市因为规划建设“宗泽纪念园”,引发了一场关于宗泽墓位于何处的争论,镇江市民、文物工作者和历史学者都加入其中,多家媒体多次给予报道。作为宗泽的故乡,义乌的众多有识之士也在密切关注此事。其实了解此事的人们都很清楚,自1984年重建宗泽墓以来,有关宗泽墓址的纷争就没有停止过,只是这次更激烈,几乎到了白热化程度。日前,从义乌走出去的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黄碧华与其丈夫徐和雍为此专门撰写了一篇《关于宗泽墓及其纪念祠的历史考察》的文章,试图以此解开这个困扰双方的谜团,确定宗泽墓的正确方位。但到目前为止,争论双方各抒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宗泽纪念园的建设也由此搁浅。
      宗泽到底魂归何处?现在的墓址所在地是否真的?尽快辨正宗泽墓墓址已是当务之急,这不仅关系到宗泽纪念园的建设问题,而且关系到镇江城市整体形象。为此,我们建议市政府:一是要进一步认识宗泽墓的历史价值,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高度重视对宗泽墓的保护和开发。二是加强领导,责成相关部门,尽快组织考古学、历史学等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及宗氏后人进行再次考察、论证,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科学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做好宗泽墓墓址的确定工作。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确保宗泽墓研究和保护的必要经费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